吉林大學2014級新生昨報到家長會“大拷問”
  飯食價格誰來監管?咋保證大學不虛度?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新生寫下自己最初的夢想 本報記者 郭亮 攝
    昨天一大早,吉林大學中心校區就迎來了一撥又一撥的新生和家長。學長和學姐們,都在翹首盼望遠處走來的正太和女神,是屬於自己學院的新學弟學妹;“尊貴”的新生們,憧憬著各自的夢想,變漂亮、考個研,談場戀愛、愛上長春、游遍世界……嚴肅的家長們,則考慮得更實際,怎麼保證四年不虛度,有沒有更多的實踐機會、食堂的伙食咋樣……
    畢竟,從投入產出比來看也要值得啊!對吧?
  報到時寫下夢想 留給四年後的自己
    “校長一會兒能唱一首不?”“校長你有微信嗎?”“元元校長我跟你是老鄉!”……9點30分,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來迎新現場看望新生,記者也跟著人群過去湊熱鬧。新生們對李元元的熟悉程度一點都不低。
    來到生命科學學院的迎新帳篷前,一塊寫著“請寫下最初的夢想”的手繪宣傳板吸引了李元元。這是輔導員丁子芮的創意,這是她帶的第一批學生。丁子芮說,讓新生在報到時寫下自己的大學願望,大四畢業時,再把明信片送給他們,看看當初的願望實現了沒有。
    好吧,來看看這批95後新新人類都寫了些什麼———
    楊思思:長春很冷,但只要有夢想就不冷,我相信我會愛上這裡。
    劉鑫:把自己鍛煉得膽子大些。
    肖楊:希望我可以在大連發展,在北京讀研,我希望可以變瘦變漂亮,我希望緣分繼續。
    塗斌:希望自己大學能夠律己克勤,爭取把自己賣到社會中去。
    李俊陽:好好學,考個研,做學霸,吉大的妹子顫抖吧!
    王琪智:我要進校籃球隊!
    辛弘帥:用四年的時間將自己打造成為一個女強人。
    董志穎:世界和平。
    籍爽:我要游遍世界,找一個老公。
  大家都關心什麼
    “把孩子送走我就徹底解放了。”這是本報高考交流群里家長們最常說的一句話,可孩子上大學,家長真的“解放”了嗎?
    昨天下午兩點,中心校區的東榮報告廳里,48位家長和48位本、碩、博新生代表,以及校方20多個職能部門的負責人面對面開了一次特別的家長會。
    80分鐘的對答里,幾位家長和新生針對所在專業的就業和考研情況進行了提問,校方一一進行瞭解答。現場,家長最關心的莫過於學校怎麼保證大學不虛度?接下來,一起聽聽校方的精彩回答吧!
  ■一問管理
  學校怎麼保證大學不虛度?
    新生家長:我是今年本科新生的家長,我們單位有很多員工都是本科畢業,但我發現他們都在說“大學四年是虛度了”,現在我兒子來上大學,未來這四年,學校會對學生有哪些管理措施,怎麼激勵他們,教學質量又如何保證?
    教務處處長胡亮:吉大已經在去年制定了全新的人才培養方案,為了更好地提供優質的教學資源,學校還構建了內涵式發展模式,“一個目標,兩手保障,三種環境。”
    學工部副部長衣長濤:學生在校期間不僅有機會獲得各類獎學金的現金獎勵,還可以參與到很多培養計劃當中,作為實踐獎勵。
    團委書記姚毓春:吉大人才培養的多元性,學校不僅會舉辦並參與多種大型學術類競賽,還會舉辦各類學科講座,而校園文化活動每年也能達到近千場,為了培育學生的意志品格,我們還充分運用新媒體的方式,比如微信平臺“同學還睡呀”,可以激勵大家早睡早起;手機APP“吉大通”,以學生們都喜愛的方式提醒他們怎樣尋找空教室上自習,怎樣豐富課餘生活。
  ■二問實踐
  能否多給學生提供實踐機會?
    新生家長:學校能不能多給學生提供實踐的機會?最好每學期都能有這種機會,我擔心他走出校園後的適應和溝通能力,不希望他以後是智商高、情商低。
    吉大總會計師杜莉:建議讓孩子多參加社團,我們學校有290多個各類學生社團,在這裡可以和不同校區、不同專業的同學交流,也建議學生積極加入學院老師的研究團隊,在參與項目調研的過程中,有機會走向社會,還可以在幫助老師做會議準備的過程中,學會待人處事。此外,學校還有很多校外實習的機會,每年都會有企業到學校招實習生。
  ■三問伙食
  飯價誰監管、口味咋保證?
    一位剛報到的博士研究生:食堂飯食的價格問題誰來監管?口味怎麼保證?
    後勤服務集團黨委書記於傳波回覆:食堂的價格,一直有教育部門和物價部門的嚴控,要求學校的食堂不可以盈利。吉大的食堂有檔口和基本大伙兩種運營模式。現在的運營狀態是,檔口盈利,基本大伙一直虧損,我們用檔口來填補基本大伙,保證持平。
    吉大食堂的大米2.23元/斤進貨,但賣給學生的價格卻是2元/斤,其他肉、蛋、禽、蔬菜等,也都是隨著市場的價格進行微調。
    對於口味,大家如果覺得哪個食堂的菜品做得不到位,可以直接提出,食堂會立刻整改。
   本報記者 肖成紅 趙實 衣兵  (原標題:家長會“大拷問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35inud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